MOA人才网

青秀区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

发表于:2024-04-29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9日,青秀区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刘圩镇是青秀区脱贫攻坚任务相对较重的乡镇,贫困户数量几乎占整个城区贫困户半数。结合刘圩镇以农牧业发展为主的实际情况和农民意愿,该镇经过反复讨论研究,对农户进行走访,明确了产

青秀区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


  刘圩镇是青秀区脱贫攻坚任务相对较重的乡镇,贫困户数量几乎占整个城区贫困户半数。结合刘圩镇以农牧业发展为主的实际情况和农民意愿,该镇经过反复讨论研究,对农户进行走访,明确了产业扶贫的路径。

  在青秀区党委、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刘圩镇与广西四野牧业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在刘圩镇推行"公司+产业链担保融资+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产业发展模式,通过政府组织引导、龙头企业引领带动、金融机构助力扶持、贫困户自愿加入合作社参与产业发展的模式,2016年以谭村(青秀区田野牧歌肉牛产业示范区)为重点示范,辐射周边,稳步推进,年内带动贫困户300户参与到产业中,预计养殖优良种牛6000头,实现当年养殖、当年脱贫、三年致富的目标。

  结合本地实际,刘圩镇大力探索"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发展模式,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广西四野牧业有限公司的实力与青秀区田野牧歌肉牛产业示范区的示范作用,采取"集中养殖、统一管理、全程监管"的现代养殖新模式及"公司+产业链担保融资+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产业发展模式,由四野牧业建设标准化养殖小区、提供优质良种基础母牛、配套技术服务,合作社统一生产管理,畜牧相关行政部门全程监管,公司统一托底回收,引导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参与种养。该模式中将明确企业、合作社(农户)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力保共同发展、共同致富。

  今年3月,青秀区确定在刘圩镇那度村、那床村、谭村新建3个标准化扶贫肉牛养殖小区,每个养殖小区占地50亩到200亩,包括标准化栏舍6000平方米及其生产配套设施、设备,建成后每个小区可实现存栏500至1000头牛。预计到2016年底合作农户可达3000户,辐射面积达34000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