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横县“桉退蔗进”促生态 土地流转助增收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横县"桉退蔗进"促生态 土地流转助增收近年来,横县以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县为契机,紧紧围绕农业增效益、破解农村劳力匮乏与环境保护等焦点问题为出发点,在解决桉树种植与其他农作物种植矛盾方面走出一条可持续

横县"桉退蔗进"促生态 土地流转助增收

  近年来,横县以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县为契机,紧紧围绕农业增效益、破解农村劳力匮乏与环境保护等焦点问题为出发点,在解决桉树种植与其他农作物种植矛盾方面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近两年,横县把桉树退耕、甘蔗推进的任务层层落实到责任人,积极组织工作组深入村屯宣传"桉退蔗进"政策,出台相应补贴政策、举办"桉退蔗进"现场会,引导农民抓住政府和企业加大扶持蔗农、发展原料甘蔗的机遇,积极砍伐速丰桉改种原料甘蔗,杜绝用耕地种植速丰桉现象的发生。其中,横县校椅镇榃冷村委"桉退蔗进"工作尤为突出,已砍伐整治速丰桉面积1500多亩,种植甘蔗1400多亩。"现在我们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把土地整合成片,让有实力的种植大户来承包,乡亲们可收取每亩约500元的租金,又可以在地里打工挣钱,都不愿意种速丰桉了。"榃冷村委主任玉桂车对记者说道。据悉,横县计划"桉退蔗进"面积6996.3亩,目前已完成3751.8亩速丰桉的砍伐、挖树墩等工作,机耕清理、土地平整和甘蔗种植等工作紧随跟进。

  广西横县鹏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位于横县马山乡长塘村。该村通过土地流转,1000多亩山地承包出租,以香樟种植与研发及加工为主,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同时开发休闲观光旅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让农民得到更多收入。"现在我的生活过得好了,回村里承包1000亩山地发展现代化产业,让乡亲们既可收租金,又可以在这里打工获得工资,增加大家的收益,为扶贫工作尽一份力量。"在这片土地长大的鹏润公司负责人覃有宇说。目前,鹏润公司苗圃基地第一期开发种植500多亩,今年计划开发至1000亩,同时计划在马山乡发展香樟树种植约1万亩,打造两广乃至全国最大的香樟园。"我们每天都有三四十人在这里打工。人多的时候有上百人。一天都有百来元收入。下班还能回家带孩子,照顾老人,比外出打工要好多了。"在基地打工的李大姐表示。土地流转让群众增收了,也让农村变美了。横县石塘镇花桥村2009年起开始实现土地流转,利用土地流转租金进行新农村建设,2013年成为了新农村精品村。目前,全县土地流转面积18.36万亩,占耕地面积的11.2%,流出土地承包农户2.5万多户。农民有租金领,也能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增产增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