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我市经济运行实现首季“开门红”

发表于:2024-04-29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9日,龙城大地春正好,发展又谱新篇章。 年初,我市种下了"开门红"的种子,之后精心呵护,悉心培育,终在芳菲四月,收获了令人欣喜的阶段性"果实":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0.62亿元,同比增长7.5%
龙城大地春正好,发展又谱新篇章。 年初,我市种下了"开门红"的种子,之后精心呵护,悉心培育,终在芳菲四月,收获了令人欣喜的阶段性"果实":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0.62亿元,同比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103.7亿元,同比增长6.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4.76亿元,同比增长11.5%;财政收入87.79亿元,增长14.69%,经济运行实现首季开门红! 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企稳向好、稳中有新",是今年我市一季度经济的"主旋律"。对于进入增速换挡期、转型升级期的我市经济而言,"稳、好、新"三字实属不易,而换挡不失速更彰显出我市处变不惊的定力。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0%,较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非公工业经济发展快于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翻开一季度我市经济成绩单,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等主要指标的增速都在逐月提高、持续攀升。此外,随着行政审批制度、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效应逐步显现,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我市经济结构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新登记私营企业1920户,新登记个体工商户5193户,城镇失业登记率4%……种种迹象表明,结构调整效果已经显现,并有望形成长期性趋势。 这是改革创新激发活力的成果,更是企业精准发力的成效:汽车、机械、钢铁三大支柱行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58.0亿元,同比增长8.7%。汽车产业的"神话"仍旧在续写,产业比重提升7.7个百分点,上汽通用五菱宝骏560、东风柳汽多功能乘用车热销,微型货车、商用车市场向好、销量大幅增长。结构调整虽然是一个痛苦的过程,然而抓住机遇的企业将实现跃升:柳钢一季度实现逆势盈利,实现利润8041万元,成为国内钢铁行业中少数盈利的企业之一。面临市场严峻的考验,工程机械行业也在积极"走出去",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稳中有新,我市的项目推进和项目也亮点闪现,投资拉动作用势头增强。1~3月,我市完成重大项目投资154.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3.2%。30个政府性投资项目到位资金197.9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1倍。为跟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我市积极落实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商品房买卖成交以及商品房销售大幅增长。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为能在今年"秋收万石粮",我市持续深入开展"实体经济发展年""重大项目建设年""精准脱贫推进年"活动,突出"经济稳增长、城市建设、生态文明、社会事业、民生改善"等五大重点,加快转型升级,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扩大有效投资,释放消费需求,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与此同时,我市还着力推进改革开放,狠抓民生和社会保障,主动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确保上半年实现"双过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