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人才网

青秀区传承传统文化 丰富业余生活

发表于:2024-04-27 作者:MOA人才网编辑
编辑最后更新 2024年04月27日,青秀区传承传统文化丰富业余生活"三月三"是壮族的传统节日,青秀区各社区、各中小学纷纷结合各自实际举办庆祝活动。4月6日晚,建政街道举办"弘扬民族文化 唱响文明之歌"欢庆"壮族三月三"主题文艺晚会。伴随

青秀区传承传统文化 丰富业余生活

  "三月三"是壮族的传统节日,青秀区各社区、各中小学纷纷结合各自实际举办庆祝活动。

  4月6日晚,建政街道举办"弘扬民族文化 唱响文明之歌"欢庆"壮族三月三"主题文艺晚会。伴随着激情动感的《鼓韵英姿》鼓乐舞表演,文艺晚会正式拉开序幕。《歌声飞出心胸怀》用平话唱出地方文化特色;《梦回丝路》用舞动的丝带展现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发展活力;《壮族敬酒歌》唱响壮乡人民的团结友爱。本次晚会还积极倡导文明建设,通过快板《文明创建 共享和谐》、书法家为文明家庭户现场挥毫泼墨书写文明,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唱响文明之歌。

  当日,仙葫开发区蓉茉社区中心球场里,三人板鞋、抛绣球、滚铁环等民族传统体育竞技活动精彩上演;另一旁则传出了动听的歌声,居民在现场对山歌、看演出,其乐融融。社区居民还自制拿手菜与特色小吃,参加第二届民族团结邻里节百家宴活动,活动为社区各民族的群众架起了沟通交流的桥梁。据悉,4月1日至9日,蓉茉社区将围绕"民族团结心连心 携手共筑中国梦"的活动主题,开展一系列民族团结主题宣传活动。

  6日,"新兴民族风 欢庆三月三"暨2016年南宁市新兴民族学校民族教育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举行。活动由"壮乡礼俗""壮乡呼唤""壮歌嘹亮""欢腾壮乡"4个篇章组成。开场歌舞《扁担舞》以原生态的传统竞技舞姿,为观众展现一幅幅民族团结、和谐欢乐的动人画卷。由广西艺术学院学生表演的侗族大歌,给大家带来了最纯朴、最优美的艺术享受。曾参加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荣获金奖的群舞《铜鼓的呼唤》,更是将鼓乐与舞蹈融为一体,独具魅力。在校园民族长廊中,也展出了各民族手工艺品、民族手抄报等。

  7日上午,逸夫小学组织开展以"三月三 民族梦"为主题的千人民族宴活动暨"民族团结"主题教育活动。 逸夫"竹之韵"舞蹈队表演了舞蹈《快乐扁担》,诠释了少数民族人民勤劳、朴实的一面。各年级组织家长共同参与,以串烧的形式演绎了精彩的民俗节目《彝乡火把情》《打油茶》《妈妈格桑拉》等,增进了家校的感情。在学校操场中央,同学们进行了抛绣球、板鞋、跳竹竿等传统体育项目的表演。学校还特意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的民族美食,有五色糯米饭、糍粑、发糕、粽子等,学生们还精心为每种美食配上了美食说明台卡。

  仙葫学校则组织开展了"三月三"民族风情文化周主题活动。活动中,学校根据不同年龄孩子的特点开展了不一样的活动,如一二年级孩子在音乐课上学唱壮乡优秀民族民俗歌曲;三四年级学生参加"中国梦 民族梦"《广西民俗风情文化》宣传片观影活动;五年级同学开展了民族民俗手抄报制作比赛;六年级学生在学校风雨长廊组织开展"民族风情文化走廊"活动。

0